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奋进力量——外国语学院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1-06-3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分类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围绕立德树人学深悟透、守正出新、压实责任上持续用力,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共担使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发展

加强理论学习,分类做好方案学院党委分别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教工党支部、学生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计划等同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团结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和宝贵经验”为题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利用中国共产党党员网、陕西党建网和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和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书籍、影视等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组织师生党员学习。

用心学党史,丰富学习形式学院党委引导各党支部通过专题学习、党日活动引导师生在知信行中悟初心、践使命,在学思践悟“党史”中成长成才,鼓励广大师生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党史天天读。从3月19日起,党员轮流开展“党史天天读”活动,并把朗读的音频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展示,组织晨读党史和党史学习读书分享会。

体现外语专业特色。学院先后举办了“中国梦,我的梦”主题Vlog短视频、诚信励志感恩英文朗诵和用英文讲党史比赛等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发起,学校党委统战部、学工部、团委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讲述党史故事 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英文主题演讲比赛展现了我校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加深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学习强国、人民日报客户端、陕西日报、三秦统战、新浪网等媒体进行报道

讲好红色故事。外国语学院举办“讲党史故事”主题活动,安排每个学生党员讲好一个党史故事,在党旗下讲党史保密故事和党史故事进宿舍等活动。

寻找入党初心。学院安排学生党员采访老党员,学习老一辈共产党人先进事迹,访问老党员入党初心,并把采访视频编成合集展示给师生。组织安排“访家乡红色足迹”和“我和党旗有个合影”等活动。

红色观影活动。学院组织教工党员观看影片《柳青》,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党员本色;组织学生党员观看红色电影《觉醒年代》《山海情》《建党伟业》等影片。

真心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院党委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扎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清单、夯实责任、强化督查、把握方向,确保学院各部门、各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各个项目落到突处、取得实效

丰富第二课堂学习交流。做好西安财经大学“英语角”特色活动本学期在长安校区和翠西校区开展七次英语角活动,提升了我校英语文化学习氛围,增强了学生英语应用能力。

发挥教师骨干带头作用。紧抓育人主线,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引导全体教师将“党史”与学院专业课程相融合,利用周三政治业务学习等契机发挥党建引领下的教师骨干带头和核心团队作用,促进教师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以及指导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行政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公文写作、个人总结方法技巧等业务学习。

实施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行动开展“我为毕业生办实事”活动,为毕业生定向推送基层就业信息230余条,联合中公教育开展公务员政策讲座,举办专场招聘会,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累计联系近200家用人单位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4场,组织已考研学生返校开座谈会8场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组织就业促进周活动,联系西安良师教育培训中心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周琦为学生提供校内面试同时安排学生用人单位和见习基地实地参观考察学生党员参加“丝路起点世界绽放”2021全球驻华使节西安经贸文化之旅翻译志愿服务、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志愿服务、西安书法艺术博物馆志愿服务等活动。

砥砺初心担使命,学思践悟勇作为。外国语学院将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聚焦解决学院当前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使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落实在学习工作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Copyright© 2021 西安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