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赓续红色血脉——管理学院党委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作者:管理学院 时间:2021-07-05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地见效,管理学院党委严格根据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制定周密的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聚焦党史理论、搭建师生互学平台、请进来走出、树优秀党员典型事迹,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办实事,争创管理学院发展新格局。

聚焦理论学习,厚植师生爱党爱国情怀。学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之初,按照中省及校党委决策部署要求,广泛征求师生党员意见建议,制定科学详细符合学院实际情况的学习计划,周密组织安排,扎实推进落实。通过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党委委员会、全体党员大会、分支部研讨会,带领广大党员读原著、悟思想,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讲话精神和理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共计24次,通过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和重大事件,宣讲党历史上取得的丰功伟绩,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师生共书写心得体会200余篇,字里行间表现出对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丰功伟业的敬仰,对改革开放取得来之不易成果的珍惜,对踏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的自信。


搭建多种形式学习平台,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学院党委专门开设学生党史学习园地打通学生党史学习最后一公里并形成制度化的学习机制同时设立教师党员书屋、学习园地和教工党员书屋,已经成为全院师生党员的“加油站”。以精心制作的应知应会手册,编制党史学习简本为载体,将这些资料分发给党员,通过自学,互相提问,知识竞赛等形式,形成比、学、赶、超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学院党委联系曲江新区党工委、丹凤县委宣传部,就党史学习教育内涵与外延进行探讨,借鉴省内其它高校学习教育好的做法,制作图文并茂的党史宣传展板,客观、简要、准确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时期的发展历程和丰功伟绩,彰显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在百年征程中不屈不挠、前赴后继、不怕牺牲、敢于担当的精神。选拔优秀学生担任讲解员,组织全体党员、非党员师生轮流学习,引导党员群众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将党史教育覆盖面向全体学生延展。

在管理学院党委组织下,联合学工部,团委等单位,通过红歌比赛、红色舞台剧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校园活动,将党史学习理论成果转化为对党的热爱,促进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走出去请进来,激发师生党史学习热情。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走西安话剧院,观看话剧《共产党宣言》,走西京京华大礼堂,观看话剧《播火者》,洗涤党员心灵;走进孤儿院,结帮扶孤残儿童,践行初心使命;到丹凤县劳模故里,感受劳模刘西有的伟大人格,重温入党誓词;到乡村振兴一线,学习陕西党史,进行政治体检;走入特色小镇,了解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进入企业,建立实习基地,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将党史学习与实践相结合。

同时,管理学院邀请王勇、黄斌、吴连书、强顺利等校企专家学者,为院师生党员讲述党史故事,引导师生党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内涵,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实质,切实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强化了学院党建思想建设工作效果。

树典型转作风,发挥优秀模范带头作用。院党委向基层一线倾斜,评选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师德师风先进个人、集体,为各位优秀师生的先进事迹进行画像,在学院官网上进行广泛宣传,发挥身边优秀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激励师生共同学习看得到的优秀典型组织拍摄院到丹凤脱贫攻坚挂职干部郝新军同志先进事迹,让师生了解他两年脱贫攻坚的挂职生涯及所取得的成绩,以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师生,将党史学习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师德师风建设和比学赶超的学风建设上,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再迈新台阶。

强化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学院党委通过调研、征集提案、座谈会等形式确定院为群众办实事的十件事:贫困学生学生就业学生学业困难老师退休教师帮扶工作;提升师生身心健康青年教师子女学习经验交流;关心老师个人成长及发展;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等。目前就业学生帮扶、学生学业帮扶、学生心理、辅导提升教师身心健康项目持续进行中贫困学生帮扶、青年教师子女学习经验交流、困难老师帮扶、退休教师联络项目已经制订出具体帮扶方案剩余两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通过一系列工作,强化党建引领,激励党员师生忠诚担当,全院师生更加团结,切实促进院党委战斗堡垒“领头雁”作用的有效发挥。在硕士培养方案修订、工程系专业认证、学生就业工作等方面,党员始终冲在前面,加班加点毫无怨言,表现出了顾全大局、团结一致,心系学院、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思想品质和精神面貌。

赓续红色血脉 不忘初心使命。在今后工作中,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院中心工作进一步融合起来,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办实事开新局上,扎实有效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等工作,达到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2021 西安财经大学 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