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国际合作学院党委召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
2023年05月30日

5月29日上午,国际合作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分析研判2023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合作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李凯锋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等方面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思想。学习并传达了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的精神,传达了省教育厅以及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与会人员立足岗位和工作职责就2023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梳理了存在的风险点和问题,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措施,会议就下一阶段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处院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育人,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课堂、进教材,入心入脑;三是严格重点管控,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强化对中外合作办学、对外学术、文化交流合作的管理,细化对处院网站、新媒体公众号等审核、检查和管理,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四是抓好主动权,主动作为抓好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抓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提升网络舆情研判和处置能力,精准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五是夯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的要求,定期分析研判,监测、研判并回应重大事件、重要情况以及师生意见中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校园稳定安全。

上一条:离退处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学思想 凝心铸魂强党性”主题教育及研学活动 下一条:我校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