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热议2022年全国“两会”

作者: 时间:2022-03-14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于3月10日和3月11日在北京闭幕。我校广大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高度关注两会动态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热议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畅谈感想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两会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勇担重任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校党委书记杨涛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展望开创未来新局面,任务重大,意义非凡。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和召开更名西安财经大学后新一届党代会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大家干事创业提振了精气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积极面对高等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作出西财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方明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部署了2022年的重点工作和任务,体现了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的情怀和担当,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进一步弘扬我校办学特色和优势,在教书育人、科研攻关等工作中,增强战略思维,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以新气象新担当新成绩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加力提速、攻坚突破,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赵红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和目标进行了安排部署,其中谈到“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充分体现了教育在新时代“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地位。结合实际在今后工作中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为教师发展服好务,有力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发展。

科研处处长宁泽逵表示,今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意义重大,成就卓著大会提出了一些创新性决策部署与政策设计,为哲学社会科学出具了丰富而生动的时代课题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大局,把握时代脉搏,潜心钻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常怀“国之大者”强化学术道德,科学宣传好伟大建党精神和两会精神,努力为实现党和国家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高林安表示,在首都北京召开的两会,满怀信心,催人奋进今年是西安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我们深入领会学习宣传并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砥砺前行、勇毅前行切实抓好作风、师德师风学风建设,使我校早日获批博士授予单位全面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让我们以崭新的面貌献礼学校70周年校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商学院党委书记胡文斌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尤其突出了对就业的关注,报告提到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提出保证措施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取得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作为高校基层就业工作者,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强大工作动力,深入领会报告要义,全力以赴完成保就业任务。

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晓莉说,2022年全国“两会”肩负历史新使命,承载人民新期盼。作为坚守思政课教学一线38年的老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初心不改,信念如一,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经济学院教师孙研认为,民之所呼,国之所应。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感到无比激动和振奋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这艘航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扬风帆,破巨浪,用超乎寻常的大国定力为全世界投下了定心锚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会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为祖国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并为此奋斗终身

外国语学院教师叶艳萍谈到,观看两会,激动之后是感动。对于高等教育工作者来说,一方面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扎实贡献;另一方面,作为青年科研工作者,应该感恩并抓住国家提出的“加大青年科研工作者支持力度”这一政策红利,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国家地方学校的科研事业努力贡献自身力量。

经济学院学工办主任朱娣、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闫育琛谈到,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把从两会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转化为立足岗位、担当奉献的强大动力,要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到工作实处,坚持立德树人,当好学生的“引路人”,要以这次疫情为鲜活的教材,引导学生感受祖国温暖,增强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

青年辅导员李建秋、郭文康、赵慧芸表示,过去的一年,感受到了美好新时代对每一位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热切召唤,新的一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路上,党和人民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继续在奋进路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传达给每一名学生,在干事创业、服务师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校团委学生干部马伟曾艳婷表示2022年,我们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深知重任在肩,更需砥砺奋进。此次报告中提到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促进乡村全面振兴,都需要广大青年投身其中,踏踏实实做出一番事业。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在时代的大潮中发出属于青年的光芒和力量,以饱满精神状态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发挥青年力量

研究生侯亚楠谭佳璐常众月、任梦瑶说,“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见证了祖国2021年在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作为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正处在第二个百年目标开篇时刻,且有幸亲历这历史性的飞跃,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争做新时代的参与者、实干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本科生闫小乐、赵维、肖煜飞尹馨认为,2021年,是充满挑战、更是充满希望的一年,2022年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更是彰显出中国力量之磅礴、信心之坚定、决心之明确、恒心之长久。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和社会中的一员,要“了民生、懂民意、知民风”,要勇担社会责任、牢记初心使命在实践中提升才干,将知识与能力应用到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版权所有:西安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常宁大街360号 邮编:710100